• 主題專區
  • 代謝症候群知識庫
  • 健康飲食
  • 快樂運動
  • 外食選擇技巧

    ◎外食選擇原則:

    1.應多選擇纖維含量較多且實體大的食物,以增加飽足感及用餐的時間,例如:糙米、全麥食品、小黃瓜、蕃茄等。
    2.優先考慮油脂及糖分少的食物,減少油脂及糖份的吸收,例如:在喝下午茶時,以新鮮的蔬果來代替精緻的食品,如蛋糕、小西點。
    3.多攝取水分含量多的食物,例如:瓜類、蒟蒻。纖維遇到水容易膨脹,可以讓胃的飽足感增加,以減少食物的攝取量。
    4.吃起來花時間且進食量不多的食物,例如:多骨的肉類.螃蟹等。
    5.可吃些不能讓人體消化吸收的食物,例如:洋菜、仙草、愛玉、蒟蒻等含大量纖維的食物。


    ◎當碰到無可避免的應酬或宴席時,請把握下列原則,千萬不要因為貪吃或捨不得、不好意思,而把每一道菜都吃完,造成過度進食,增加身體熱量的累積,引起發胖。

    一、中式宴席

    1.出門前可以先吃些蔬菜以增加飽足感。
    2.飲料:宜選用不含糖的茶或白開水,亦可選用添加代糖的碳酸飲料類,遇到非喝酒不可的情況,可以加冰塊的方式來稀釋酒精含量,減少酒的攝取,能不乾杯就不乾杯。
    3.冷盤:冷盤中常有的花生、瓜子、腰果、松子等堅果類食品少吃,這些食品多含有過多油脂,熱量偏高,只要少少的數量,就足以將讓你前功盡棄。
    4.勾芡:勾芡食物中含大量的太白粉及油,熱量很高,應盡量少吃。若 要吃時記得先將湯汁瀝乾或用水或茶沖去芡汁再食用。
    5.絞肉及加工肉類所煮之菜式含油量高宜少食用;其它肉類方面,白肉熱量會比紅肉少,因此建議多選用雞、鴨、海鮮,但食用雞、鴨肉時應先去皮。
    6.油炸食物:最好不吃,若食用時切記將外皮撥除。
    7.油酥類點心及甜湯:最好不吃,儘量以新鮮水果取代。


    二、西式餐點

    1.湯類:選用清湯代替濃湯,濃湯多用麵粉及牛油調製而成,熱量較高。
    2.麵包:大蒜麵包含有較多的油量,以小餐包代替大蒜或牛角麵包會是較好的選擇,但記得不要在小餐包上塗奶油或果醬。
    3.沙拉醬:沙拉醬多用油、糖、蛋等調製而成,熱量較高,建議以醋或檸檬汁代替沙拉醬,或選擇以醋、鹽、胡椒所調製成,熱量較低的義大利式沙拉醬。
    4.主食類:選擇烤馬鈴薯(不加奶油)或通心麵代替炸薯條。
    5.主菜:選擇以海鮮、雞肉類代替牛排,其烹調方法宜選用烤為主。
    6.甜點飲料:甜點方面建議選擇新鮮水果或無糖果凍,飲料可選用黑咖啡及不加糖紅茶,必要時以代糖及低脂鮮奶為佳。


    三、火鍋

    1.湯頭:以蔬菜主湯取代大骨高湯,喝湯時要把浮油撈掉再喝。
    2.火鍋料:以海鮮、雞肉類代替牛肉、豬肉,多選用蔬菜。
    3.加工火鍋料:盡量不食用,可選擇蒟蒻、蔬菜等熱量低的食品。
    4.沾料:以醬油沾食即可,少用沙茶醬等含油量高之調味料,但可添加蔥、薑、蒜、辣椒。